logo
今天是:2022年6月10日 欢迎访问佛山现代服务业研究院网站!

3f5b8687970448923f663e4900b7cf6

姓  名:欧霞

所在学科:经济学

研究方向:金融市场,组织运营与战略管理

职  称:讲师

联系电话:

E-mail:27572129@qq.com

  ,湖南桃江人,中共党员,现任广东财经大学佛山现代服务业研究院硕导、博士、讲师,主讲营销管理、管理沟通、演讲与口才等。先后毕业于中南大学工科学士、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国际MBA、暨南大学管理学硕士、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广告学专业博士、香港理工大学管理及市场学系访问学者。曾获国家民政部、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2016年全国百名最美军嫂”表彰。

先后赴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美国印第安纳大学凯利商学院(KELLY)交流学习与访问。在国内外权威学术期刊发表多篇论文,其中英文论文被国际学术论坛收录,并受邀赴美国蒙特克莱尔州立大学做主题演讲。主持或参与各类研究课题十余项,其中作为主要成员参加国家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1项、香港理工大学研究奖金资助项目1项。2021年,参加全国工商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组织的首届“全国管理案例教学精品课”,获得一等奖。同年,被广东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授予优秀教育成果奖一等奖。

坚持案例学科建设以及案例撰写、研究和征集工作,不断提升案例研究质量。聚焦企业问题,不断带着团队开发本土的、有代表性的经典案例。2020年以来,撰写的6篇案例入库中国管理案例共享中心;202112月,案例《广东人保财险CSR4.0:为1200万农户保“家”护房》,成功入选第十二届“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精准扶贫与企业社会责任专项)”。

积极参与政府社会治理,提出智库建议。2021年参与世界银行贷款TCC6子项目“粤港澳大湾区洪水风险与巨灾保险政策研究”(编号B05-2019),将广东省政策性农村住房保险纳入研究范畴,形成了有关政策建议,并出版了有关成果。2022328日,在南方日报理论版刊发《农房保险——助力“三农”发展的民心工程》,引起较大反响。近年来,带领研究生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授课辅导和基层调研,先后到佛山、东莞、深圳、河源、茂名、汕尾、梅州、湛江、广州等11个地级以上市开展社会民生、民营企业、科技金融和农业保险等专题调研。先后调研广东股权交易中心、日本三井住友保险公司,平安集团、锦天城律师事务所、中再保险集团、云天励飞科技公司,华为、腾讯、海天味业、美的控股、小鹏汽车、达安基因、华邦控股、人保财险、中国人寿财险、中华联合财产保险、华泰期货等30多家央企和民营企业,结合MBA教学特点,撰写了一批有质量的调研报告。2022513日,《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需靶向治理、精准施策——广东金融支持服务业困难行业企业调研报告》,被《南方智库专报》(第766期)刊发。

主持法国里昂商学院、香港理工大学、亚洲授权协会合作项目《粤港澳大湾区品牌研究》,带领7名研究生,完成广州、佛山、肇庆三地600份访谈问卷。并同时与北京大学粤港澳大湾区知识产权研究中心、中山大学管理学院、广东省社科院港澳台研究院等教学科研机构,就数字金融产业开展合作研究。注册运营产学研交流传播平台学习力2020公众号,发布推文18篇,助推教学质量升级见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