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今天是:2022年6月10日 欢迎访问佛山现代服务业研究院网站!
研究院简介 当前位置:首页  研究院概况  研究院简介

佛山现代服务业研究院是2017年5月经广东省教育厅、佛山市人民政府、三水区人民政府与广东财经大学共同签署成立的研究机构(以下简称“研究院”)。

研究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现实需求为导向,发挥学校经管法等学科专业特色优势,聚焦“佛山现代服务业”、“坚持文化认同与法律协同”、“供给侧改革与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产业发展与产业政策”、“区域经济创新管理”和“科技金融产业融合”等研究方向。围绕佛山市科技金融、现代物流、文化创意、旅游等现代服务业发展,服务广东金融高新技术服务区发展战略,构建具有佛山产业、企业特色的创新联合体,开展应用研究导向的产学研合作,推动金融、科技、产业融合发展。根据佛山市产业发展需求适时建设佛山电子商务与智能物流和粤港澳大湾区产业协同创新平台。研究院在咨询、决策、经营、管理及公共治理等方面发挥专家和智力优势,为政府、企业和社会等提供高质量服务。

研究院创办5年来,积极对接佛山市各级政府、科研院所和行业企业的现实需求,充分融合学校与佛山双方资源,强化政产学研用多元协同和紧密联动,深化区域经济规划与现代服务业可持续发展战略需求,与佛山建设双融互促。与佛山市三水区法院共同成立广东财经大学佛山市地方立法研究评估与咨询服务基地;与佛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共同成立广东财经大学佛山市人民政府社会社会实践基地;与佛山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共同成立大数据与佛山经济运行研究中心;与佛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共同成立佛山市三水区人才驿站、佛山市三水区乡村振兴人才培养基地。研究院助力佛山现代服务业升级,推动佛山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获国家级项目3项、省部级项目2项、市厅级项目7项和横向项目及社会服务项目32项。研究院参与佛山市政府打私办的反走私预警机制调研,走访调研佛山农业局、工商局、商务局、海关、经信局、烟草局,以及佛山石化等部门企业。与佛山市财政局参与中美贸易摩擦对佛山财经影响的调研,走访佛山国贸进出口有限公司、佛山群志光电有限公司等10家企业,为政府部门献言献策。研究院决策咨询报告刊发《南方智库专报》,并获副省级领导批示。研究院主持并完成佛山市委市政府决策咨询重点研究课题多项,相关研究成果在《中国教育报》、《南方日报》、《羊城晚报》、《佛山日报》、《佛山研究》及凤凰网等多家主流媒体媒体上进行报道,扩大了佛山的影响力。

研究院将在学校领导的指导和支持下,坚持以现代服务业为重点,加强校内外资源的整合能力,努力建成全省现代服务业领域知名的研究中心、成果转化中心和政产学研一体化示范基地。突出研究院的工作亮点和科研特色,提高研究院的学术影响和社会影响。